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內頁主視覺
:::
臉書分享 line分享 推特分享 微博分享 複製網址

天主的使徒-蒲敏道神父

蒲敏道神父 Fr. Francis Burkhardt.SJ      生平事略

蒲敏道神父照片

  蒲敏道神父,1902年12月8日(民國前10年)出生在瑞士巴塞爾城,25歲入天主教耶穌會,獲有羅馬厄我略大學哲學學位,因仰慕中華文化,於1931年(民國20)自請從瑞士遠渡重洋到中國河北、江西等地宣講福音。35歲時在中國上海徐家匯祝聖為神父,1954年(民國43)離開中國轉往菲律賓,4年後來臺灣,在擔任耶穌會遠東省省會長前,曾短暫至越南主持規畫一座修道院並擔任院長。擔任省會長期間,協助『徐匯中學』、『輔仁大學』在臺復校,並創建『耕莘文教院』。

    1967年(民國56),蒲神父奉派來到嘉義,開始在嘉義沿海地區傳播福音,新港、朴子、義竹、六腳蒜頭、東石等地都有蒲神父的足跡。1990年(民國79),已89歲的蒲神父創辦聖心教養院,收容服務重度、極重度的身心障礙者,並擔任院長達6年之久,每天早上探視服務對象,成為蒲神父日常的習慣。

    鑒於聖心教養院收容已達飽和,蒲神父於100歲生日時發願,公開呼籲社會大眾共同籌建一個提供身心障礙朋友終身教養服務的新家園。2002年(民國91)7月23日,高齡101歲的蒲神父安息主懷,安葬彰化靜山。神父的遺願在政府及社會恩人的共同努力、參與下,民國98年2月2日『敏道家園』落成使用,民國99年2月1日獨立立案。

回到上方